返回 顶部

0-3岁幼儿托育难题如何破?上海江宁路街道嵌入式设立社区“宝宝屋”为民众减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6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11-26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从孩子出生到年满3岁可以进入幼儿园,这段时期孩子的日常照看问题困扰双职工家庭的年轻父母。帮女儿养育外孙女,是马阿姨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不到三岁的小外孙女离不了人,平时马阿姨外出买菜、配药成为“难题”。

  在多日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当下,与马阿姨一样的老人并不少见。不少年轻父母都把孩子交给自家退休后的老人,解决托育问题,也成为他们的心声。为此,政府部门展开了不断的探索。

  在上海市中心静安区,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难题,江宁路街道联合区教育局共同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社区“宝宝屋”就是该街道探索建立的宝宝临时托管点:提供临时性、计时制的集中照护和育儿指导。据悉,江宁路街道辖区内有0-3岁婴幼儿900余人,在中心城区属于较为密集的区域。江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文君告诉记者:“社区‘宝宝屋’主要提供的是临时性托管。比如,家长要去办事两三个小时,或想有个短暂的休息,可将宝宝托管在‘宝宝屋’。”

  今年9月,社区“宝宝屋”启用以来,马阿姨和社区的老朋友们常会暂时把第三代送到“宝宝屋”,然后或者去买菜,或者去配药,或者稍事休息,大约三个小时后,再把孩子接走。这样很多老人就有了一些自由的时间。

  早年间,吴伯伯平时兴趣多样,尤其喜欢下棋,自从孙子“粘”上了手,他只能放下爱好,专心带孙子,但心里常常“痒痒的”。“孙子虽然可爱,但是天天面对,多少也会‘审美疲劳’。”吴伯伯婉转地对记者说,现在家附近有了“宝宝屋”,我上午把小家伙送来,可以有三个小时的空闲,时不时可以约上棋友“杀”上两盘,十分痛快。

  记者走进位于江宁路街道党群中心的“宝宝屋”,敞亮的房间干净整洁、摆放着各种益智玩具和小型娱乐设施。小朋友们在专业育儿师的带领下,搭积木、做游戏。教室外的空间模拟自然情境创设了大熊猫主题“亲亲竹园”,可以让孩子在自然环境中运用开放性材料,开展创造性游戏。“宝宝屋”小天地可同时容纳20位左右1-3岁婴幼儿活动。孩子们活动区域之外,贴心地摆放着多个沙发墩,可供大人休息。马阿姨说,这几年,小外孙女常常只能“宅”在家里,她很喜欢来“宝宝屋”,和小伙伴们玩耍。“我觉得,孩子现在越来越开朗了。”马阿姨开心地说。

  鹏鹏的爸妈都在外企工作,两岁的孩子只能拜托给两边的老人。鹏鹏妈妈说,带孩子很辛苦,不仅让老人受了不少累,也限制了他们的行动自由。现在社区附近有了“宝宝屋”,孩子可以临时托管在里面几个小时,这多少给了老人一些自由,也让他们有了小憩的时间。

  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在社区“宝宝屋”的选址上,江宁路街道动足脑筋,“螺蛳壳里做道场”,采取“嵌入式”模式:嵌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宝宝屋”,老人在托管宝宝后,可在楼内的长者食堂就餐、在活动室参与活动;嵌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宝宝屋”,马路对面就是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方便民众办理相关事务。街道又盘活了三处空间,将打造3个“宝宝屋”。现正抓紧时间改造。

  “‘宝宝屋’取自‘抱抱我’的谐音,希望能为社区有临时托育需求的家庭托底。”余文君告诉记者,“‘宝宝屋’建在为老服务中心内,凸显了‘颐幼相伴,其乐融融’的特色。”余文君认为,让经历和阅历丰富的老人和好奇心求知欲强的小孩经常在一起,可以期待收获一些奇妙的反应和效果。

  采访当天,马阿姨告诉记者,她把外孙女托给“宝宝屋”的老师后,自己到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又去便民服务室剪了头发。两小时后,她到长者食堂打包了自己的午饭,然后到“宝宝屋”接走外孙女。

  江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颋告诉记者,考虑“可持续”建设“宝宝屋”并不是“拍脑袋”的决策,经过了多次调研和讨论。现在社区“宝宝屋”一年会免费提供12次服务,在运营一段时间后,运营方打算在确保每位宝宝享受12次免费托育服务的基础上适当收费。李頲透露,具体收费标准还未确定,但一定远低于市场价。

  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介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静安区将在更多的居民区内,建成一批社区“宝宝屋”,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便捷地享受到多元、优质的托育服务。

  比如江宁社区已经将蒋家巷居民区纳入新一批“宝宝屋”的规划建设中。同时,全区各街镇也将结合“15分钟生活圈”建设,同步规划开设更多社区托育服务设施。

  “我们希望各个街镇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宝宝屋’。社区托育服务的需求、本身的布局情况有差异,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形态出现。”

  孙忠透露,静安区“宝宝屋”建设已经建立了多部门联合的工作专班,共同对“宝宝屋”的建设进行研究和指导,提供有力的保障。“教育部门也在尝试打开公办幼儿园的校门,嵌入建设‘宝宝屋’。”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透露,上海市力争在“十四五”规划内,实现全市街镇“宝宝屋”覆盖率达到85%,中心城区的覆盖率力争达到100%,为市民提供就近就便的临时托、计时托服务。(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