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居民已经具备一定的养老储备意识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2-10-29
字号: [小] [大]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2-10-29

证券时报记者 秦燕玲 实习生 唐颖

10月28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贵州国康养老金融研究院主办。会上发布了《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下称《报告》),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在介绍《报告》成果时表示,居民已经具备一定的养老储备意识。与2021年相比,2022年调查对象认为在40岁以后才开始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比例有所增加,40岁以前更早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比例有所降低。

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人群中,有33.83%的群体认为自己比较年轻,尚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规划,进一步了解该群体的年龄特征,82.11%的群体为18-29岁,16.67%的群体为30-39岁,确实属于相对年轻的群体;此外,产品了解不足、专业金融知识不足、风险担忧等也是重要的原因。

超过九成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都希望在60岁以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在目前延迟退休的呼声不断高张的情况下,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阻力,在具体推进政策落地时需要循序渐进,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报告》还显示,剔除当前身份为在校学生群体,有96.21%的调查对象参加了不同种类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私营/外资企业员工、灵活就业人员等占末参保人群主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目标尚末完全实现。

董克用认为,未来还需要从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提高养老金融素养、创新养老金融产品、优化养老金融市场、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完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等方面完善我国的养老金融体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