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建议丰富养老产品供给,探索新养老方式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4-03-07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的建议也与此相关。

3月7日,吴国平对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他建议应进一步细分养老产业以及涉老产业,创新老年康养模式,开发适老化产品,发展老年消费新业态,提供有效供给、精准服务,为养老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

吴国平表示,从现在开始至未来10年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60后群体正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退休。他们身体健康水平较好,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收入和消费水平也较前代大幅提升,思想观念更加开放,知识视野更加开阔。因此,更重视生活品质,追求健康、舒适和便捷的养老方式,已从单纯追求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扩展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他们不仅关注基本的生活照料和医疗保障,还追求文化娱乐、精神满足和自我实现等多层次的需求。他们的养老观念也更加开放,愿意尝试和接受新型的养老产品和服务,如旅游养老、抱团养老、田园养老、智慧养老等。

在调研过程中,吴国平发现传统的养老产品和服务已无法满足当下养老需求。

吴国平代表建议,要注重养老产业的市场细分和老龄群体消费需求的深度挖掘。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鼓励研发文化旅游养老、在线教育养老、文化娱乐养老等新型养老产品。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部、省、市联合共建国家级养老服务示范项目模式。

同时,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对养老机构实行规范化管理,贯穿机构建设、运营全过程,建立评级体系,使养老机构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价格公示制度,防止高端机构乱收费和低端机构低价竞争的现象,增加价格透明度,保障新老人的权益;加大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强化养老服务人员的信用管理机制,以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质量。

还需要规划好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空间,可将新建住宅小区养老设施配建、老旧小区养老设施补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城市街道和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以及相关管理规定;根据老年群体社区分布,合理分配医疗救护资源,提升老年群体社区就医的便利性。

此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数据跨部门共享、互联、互通,从而深度分析老年人需求,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加快研发智能家居技术,开发更多适老性产品,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生活照料,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语音识别、智能问答等服务。

更重要的是加大老年群体社会参与,对人才红利再挖潜。完善老年劳动立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将“老有所为”纳入各级老龄事业规划,落实专项经费,制定专项计划。鼓励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优势和教育管理背景的成功人士,发挥余热,在企业、社会组织中兼职,继续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