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中国:国家相关部门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综述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12-21

倾力织密政策网络 倾心守护幸福夕阳

本报记者 黄 瑶

金秋重阳时,浓浓敬老情。让亿万老年人过上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是孝亲敬老、爱老助老的应有之义。近期,国家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群体急难愁盼,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打造全链条守护夕阳的政策体系,织密助老服务网络,倾力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全体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让养老更有保障、服务更有品质

养老保险是老有所养的重要支撑,我国不断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2022年11月,全国26个城市先行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为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提供了更多路径。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53亿人,参保率达到95%。今年5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3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提高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基本养老金实现“19连涨”,让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底气。

物质保障是基础,服务保障是关键。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养老服务提供了遵循,一系列惠老暖心的政策相继出台落地。

——在加大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养老服务方面,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今年“敬老月”期间,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央财政支持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且经评估为完全失能等级并自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实施服务类社会救助,让困难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重阳节之际,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把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要求各地紧密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采取倾斜性措施支持农村地区扩大服务供给,稳稳托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在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民政部、商务部今年2月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出台100项养老和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多元共治格局;部署150个养老和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和示范项目,树立一批标准化工作标杆、标准创新应用典范。10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我国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首个国家标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推动服务组织和从业人员对照标准核心技术内容开展服务,完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高老年人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满意度。

让健康供给更加便利可及

健康是晚年生活幸福的根本。为了帮助老年群体实现健康养老的迫切愿望,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健康服务供给力度,促进老年人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在老年人健康筛查和干预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6月印发通知,决定于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选取1000个城市社区、1000个农村行政村开展关爱行动。到“十四五”期末,原则上全国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社区或村设有老年心理关爱点。各地按要求对老年心理关爱点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等老年人。同年10月,全国老龄办决定于2022—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营养改善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开展老年人营养风险筛查,对存在营养风险的老年人进行营养干预,制订个性化膳食营养方案,提高老年人营养健康意识和素养。

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指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转诊和干预服务,提高老年痴呆就诊率,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减少或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

——在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方面,2022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将老年人能力划分为5个等级,在落实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制定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优质的养老服务以及从事养老服务相关研究中执行该国家标准,为精准提供养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提供有力支撑。

——在提高老年人就医保障和可及性方面,国家医保局今年7月明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基本满足老年参保人员的就医需求。

今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金融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口腔医疗服务和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口腔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对公立医疗机构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植骨手术等价格进行专项治理,优化了服务价格,降低了老年人诊疗负担。

让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友好

围绕老年人起居安全、生活舒适、出行方便、办事便捷等,相关部门密集出台政策举措,共同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让老年人在不同场景中都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列入国家民生事业重要议事日程。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明确规定: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和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全体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公共服务无障碍建设方面,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今年4月发布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明确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新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1000条;推动城市客运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加快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推广应用;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爱心预约”乘车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乘客提供预约服务。

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在核验社保待遇享受资格上,推广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应用远程认证等服务,支持老年人利用国家和地方自助认证平台等实现自助认证;手机应用中开发了“他人代操作”功能,家人或者工作人员可以帮助老人认证。在医保经办服务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进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信息服务,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的医保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老龄委正在开展的2023年全国“敬老月”活动,将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作为主题,着力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

——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方面,民政部在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支持特殊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持续推进“十四五”期间全国200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任务;加快《适老环境评估导则》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完善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针对城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在通用性改造、入户空间、起居(室)厅、卧室、卫生间、厨房、阳台等7个方面形成了47项改造要点。

——在老年友好型环境创建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于今年2月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创建10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与此同时,民政部通过发布风险提示、解读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隐患,未来将研究出台预付费监管政策,加强资金收取、使用、管理的全链条监管,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营造清朗环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