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翁】老年“社牛”更长寿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3-11-02

近日,华西医院学者发表中国纵向健康长寿调查(CLHLS)最新研究数据显示,老年人多参加社交活动,尤其是每天都有社交,更长寿。

研究者从CLHLS前瞻性队列研究中纳入近3万名老年人,中位年龄在89岁。根据社会活动频率分为5类:几乎每天、每周≥1次、每个月≥1次、偶尔、从不。

结果显示,随着社交频率从“几乎每天”至“从不社交”,各组的总死亡率分别为7.4%、9.0%、9.1%、9.3%和17.2%。

研究发现,与从不参加社交活动的老年人相比,更频繁地参加社会活动的老年人的总体生存时间更长。

与从不参加社交活动的人相比,偶尔参加社交活动的老年人的总生存期将延长71%,每个月≥1次社交活动的人,生存期延长85%,每周≥1次社交活动的人,延长158%,而几乎每天都有社交活动的人,生存期显著延长248%。

在随访的前5年中,社会活动越频繁,生存时间也越长。但随访5年后,社交活动频率与总生存时间之间存在阈值效应,只有几乎每天都参加社交活动的老年人的生存期才有延长,约延长了204%。

研究者认为,经常出去参加社交活动可能会促使个人保持更健康的生活行为,摒弃一些不健康的习惯,如活动少、久坐时间长,这对慢性病的防治有益处。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