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整治养老服务非法集资突出风险隐患 民政部将研究出台预付费监管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3-07-1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民政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等问题,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辉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介绍,民政部将聚焦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突出风险隐患,研究出台预付费监管政策,加强养老服务资金收取、使用、管理的全链条监管;同时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坚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宣传、持续打击,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6月15日,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非法集资吸收老年人资金,这些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主要包括假借养老服务机构之名非法集资;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集资;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以享受“旅居养老”为名非法集资等五类。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民政部官网

王辉介绍说,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民政部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主要职责是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做好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

2022年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民政部负责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的打击整治,经过各级民政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已基本实现养老服务领域消除存量隐患、遏制增量风险的预定目标。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二级巡视员 王辉。图片来源:民政部官网

在总结专项行动成功经验基础上,民政部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防范化解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将经实践检验过的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措施,健全防范非法集资长效监管机制。

今年6月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民政部部署开展了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公布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醒老年人识别非法集资骗局套路,不断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