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72岁老奶奶千里奔现男网红”上热搜,提醒老年人守好养老钱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3-07-14
字号: [小] [大]   
来源:网络 时间:2023-07-14

近期,一则“72岁老奶奶千里奔现男网红”的新闻登上热搜,中老年人沉迷网红追星与狂热打赏的话题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以往“沉迷网络”“充值打赏”的新闻里,事件的主角一般是未成年人或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网友们万万没想到中老年人竟然也如此“为爱痴狂”。

一石激起千层浪,相关新闻的评论区除了围观的吃瓜“路人”,更有众多网友纷纷吐槽自己的爸妈如何为短视频主播“着了魔”。有阿姨前前后后与男网红合拍了2.5万条视频,尽管点赞寥寥却乐此不疲。更有甚者在评论区”大胆示爱“,在直播间狂刷小心心打赏......

虽然很多年轻人纷纷表达了对这种狂热“追星”现象的不解,但实际上这类网红主播的爆红是有迹可循的。中老年群体在退休后,似乎与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隔着一道鸿沟,缺乏拓展朋友圈的渠道,逐渐成为退居社会边缘的弱者,这也致使他们陷入情感的孤岛。此时,网红主播所设计的儒雅、风趣、体贴的人设一下击中了中老年人的内心,以互联网中的陪伴者身份进入他们的世界,为现实生活中“缺爱”的中老年人提供了情感慰藉。

诚然,这种情感和精神需求应该被理解,但如何避免中老年群体被网红经济所蒙蔽、无所节制的为网红打赏才应该是这场讨论的焦点。这种担忧并非没有由头,据媒体报道,一女子生前贷款打赏男主播85万,给女儿留下百万债务,在母亲意外去世后,子女不仅要承受母亲离世的痛苦,还要在偿还债务的官司中苦苦挣扎。而此前引发热议的“72岁老奶奶千里奔现男网红”的主人公也曾频繁打赏男网红,甚至为此用尽了自己的退休金。

在直播中寻求情绪价值无可厚非,但是把自己的养老钱赔上就得不偿失了。这一现象再次提醒我们,不仅要给予长辈更多关心和陪伴,也要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互联网,分辨那些网红主播是真的在“分享生活”还是在“演戏敛财”。对此,启牛学堂认为,网红主播精准“收割”中老年人这一现象再次说明,提升金融素养没有年龄界限,中老年群体除了要对网络世界多一些了解,更应该提升自身金融素养,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守护好自己一生的积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