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保险大咖齐聚 共论养老新时代如何发挥比较优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3-07-10
字号: [小] [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3-07-10

每经记者 袁园每经编辑 马子卿

7月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八届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颁奖礼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保险大环境,将目光聚焦于养老保险,并将主题确定为“养老新时代,责任与机遇”的主题上。

来自行业的专家和企业高管均认为,“养老保险的前景光明,但是当下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是机构在市场上去尝试和探索。”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恒安标准养老董事长万群、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朱俊生分别发表了《税优型商业保险对接社保体系:差距、试错、展望》《养老保险公司发展历程与新形势下的机遇展望》和《充分发挥寿险业参与养老金融比较优势》的主题演讲。

“基于中国老龄化、高龄化、少子化的人口结构变迁和多支柱养老金体系改革取向,以及中国短期储蓄占比特别高的国情,未来寿险的重要的主战场是养老。”朱俊生认为,寿险机构可从四方面充分发挥寿险的比较优势:一是发挥保险长期确定性保障优势,促进养老财富积累;二是推动年金化领取,发挥保险分散长寿风险独特作用;三是保险与服务有机结合,为消费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四是完善激励相容机制,提升长期养老资金投资收益率。

本次论坛还加入了闭门研讨会环节,太平人寿总精算师林端鸿、恒安标准养老副总经理浦鹏举、长城人寿精算部总经理朱世艳、渤海人寿养老健康部总经理严霄、北京人寿产品市场部助理总经理李琛、平安银行私财客群中心产品总监贺斌、轻松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孝武、长江养老营销管理部副总经理余寅槎、诺亚荣耀总经理助理兼市场企划负责人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钱琨等嘉宾,围绕“资本市场波动、银行降息背景下,如何看待居民在养老金储蓄上的需求变化及养老保险的发展机遇?”“保险产品与养老服务融合的现状如何,未来还有哪些创新空间?”“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中,如何发挥商业养老保险优势,增加保险类产品供给?”等三个问题展开讨论,并给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与此同时,令人期待的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联合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保险行业评选——“第八届中国保险风云榜”也同步揭晓,50家机构分别荣登年度保险行业风云榜、年度客户服务榜、年度ESG实践榜、年度价值经营榜、年度产品创新榜、年度行业成长榜、年度科技革新榜、年度商业养老榜。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