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日本养老院赚的是谁的钱?

来源:静说日本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号: [小] [大]   
来源:静说日本 时间:2023-05-28

静说日本

前几天陪同山东的企业家,去考察了东京的一家养老院。

这一家养老院刚建成几年,一切都还是新的。养老院的理事长野村先生,是日本医科大学毕业生,行医几十年,对于转行办养老院,是得心应手。

东京新开的这一家养老院,是野村先生经营的第8家养老机构,不过,这一家养老机构与众不同的是,它采用了“自立支援介护”理念,收养的老年人,大多数是有行动障碍者,甚至重度病瘫老人。

这一家养老院的办院理念,就是要通过特殊的训练,让行走困难的老年人能够站起来自主行走,恢复正常的身体机能,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实现生活的自立。

养老院的老年人自立训练中心

我很好奇,这一家养老院是靠什么挣钱的?

养老院给我看了一份报告书,整个养老院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净建筑面积为6000平方米,由两栋5层楼高的建筑组成,还有一处空中花园。

这家养老院的建设费用和设备购置费用的58%,是由东京都政府和养老院所在的区政府为主补助的。也就是说,经营者只需要准备4成的资金即可,而这4成资金也通过银行长期低息贷款(年利息0.4%)解决,自有资金的比例仅为1%。

这就意味着,经营者只需要极少部分的启动资金,就可以把养老院建起来。

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事业经营者本身有很好的经营养老院的经验和规模。

养老院屋顶的空中花园

这一家养老院约入住了150名老年人,其中包括部分低收入老年人和痴呆症老年人。

那么,老年人入住这样的养老院,每个月需要支付多少钱?

首先,老年人均可享受政府的护理保险制度,护理服务费的90%,由政府承担,个人只需要承担10%。

日本的护理标准是按照老年人的行动能力,确定为1-5级。5级最高,基本上就属于病瘫老人。

这家养老院的收费标准是,如果是最高5级的病瘫老人,其一个月个人负担的护理服务费,如果住单人间的话,是27300日元(约1370元人民币),平均一天910日元(约46元人民币)。如果住双人间的话,为24870日元(约1250元人民币),平均每天是829日元(约41元人民币)。

辅助设施齐全的房间内厕所

病瘫老年人洗浴设备

作为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只有两笔钱是需要个人承担的,一笔是住宿费,另一笔是餐饮费。以住单间为例(净面积约25平方米,带独立卫浴),住宿费每月为59100日元(约2969元人民币),平均每天是1970日元(约99元人民币)。如果是住双人房,那么,一个月的住宿费只需要25200日元(约1266元人民币),每天平均840日元(约42元人民币)。

餐饮费是统一标准,1日三餐,每人一个月为41400日元(约2080元人民币),平均每天为1380日元(约69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入住这么一家设施齐全,服务周到的养老院,包括护理费、住宿费和餐饮费,每个月个人需要承担的费用,实际上只有8万至12万日元(约4000-6000元人民币)之间。

这家养老院的负责人说,养老院不会赚老人的饭钱和住宿钱,只赚护理服务费,而护理服务费的90%,是由政府的护理保险支付的,个人只是承担很小一部分。

参观了这一家养老院后,我感悟到日本养老事业之所以能够做得成功,其根本的原因,是养老院赚的是政府的钱,而不是老人的钱。

一位病瘫的老人一个月只需要支付1000多元人民币,就能享受包括泡澡洗澡在内的全套护理服务,自然,老年人的满足度和幸福指数会是非常的高,养老院与入住老人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如果一位老年人一个月要拿出1万多元人民币入住养老院,老年人和家人的心态自然会是“挑剔”。

所以,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说,日本的这一套养老院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搬到中国去就不一定会成功,因为发展阶段和养老制度不同。但是,如果中国的养老院愿意把日本的“自立支援介护”的理念学过去,倒是可以造福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让他们活得更自由更自尊。

“养老”是一种福利事业,如果把它做成了 “产业”,那一定会跑偏。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