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梁建章新书《人口战略》发布 人口能力的老龄化效应引关注

来源:科技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号: [小] [大]   
来源:科技大家谈 时间:2023-05-28

5月26日,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新书《人口战略》发布。其本人在发布现场表示:贯穿这本书的就是“人口创新力模型”,这是我独创的一种分析框架,人口的创新力等于人口数量跟人口能力,还有内部交流跟外部交流,应该是个很简单的模型,大家如果仔细想想,也是很自然的,一个比喻就是人类的大脑,现在AI的算法,人工智能也是模拟人类大脑,智能取决于神经元的数量,相当于人口,神经元的强度,神经元的连接,跟内部、跟外部的连接,一个国家创新力也是这样,一个个人创新力也是这样,需要自己有强的能力,也有跟内部跟外部的交流能力。


整本书后面很多的论证跟案例,是从这个框架引出了人口对于创新力的几个最重要的效应,就是规模效应、老龄化效应、聚集效应跟流动效应。其中人口能力的老龄化效应,这个是我做博士生研究的时候发现的,目前这个效应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

对这个效应最概括性的解释就是如果是一个倒金字塔人口结构,头重脚轻的,年轻人相对老人比较少,年轻人就会被压制在更多的年长人的社会层级体系底端,他的活力会受到影响。


对于这个效应,携程梁建章拿了日本做案例,原因是日本是世界上低生育率最早受到影响的国家,因为他的生育率在二战以后就下降了,其他国家,像美国,可能到六七十年代才会经历低生育率。如果是五六十年代经历了低生育率,影响日本经济其实就是八九十年代,因为有二三十年的延迟。日本80年代很强,GDP曾经一度达到美国120%,人均GDP超过美国,最近几十年创新力确实受到了很大的问题,很多人说日本经济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从刚才这张表可以看出来,他还是创业创新活力的缺失,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像美国这样这么多高科技公司都是最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日本最近几十年高科技公司还是那么老的公司,即使这些老公司在新的领域竞争也落败下来。

为什么日本曾经很强的这些高科技公司在新的创业创新领域做得这么差呢?其实跟年轻人的活力下降是很有关系。这个数据就是日本过去从70年代到90年代,年轻人的晋升速度,在70年代,他做到中级管理人员的比例,在年轻人的比例还有30%,这个比例到90年代直接降到六分之一,下降得很快,到部门负责人这个级别,在70年代还有四分之一的人是45岁以下的,45岁以下做到部门经理应该是比较年轻的,但这个比例到了90年代只有7.6,这个很自然,老人占据位置,年轻人晋升空间就小,年轻人晋升空间效,各方面活力,包括创业活力,包括在大公司里面引领一些创新型项目的能力都会下降。


不光是日本的数据,其实目前全球的数据,创业的概率跟国家的老龄化程度是有明显负相关的关系,越是年轻的国家创新活力越强。

中国是什么状态呢?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跟日本相比是什么状态呢?差不多有35年的延迟,日本发生的事可能在90年代,如果是中国老龄化会影响创新活力,也可能到2020、2030年,也就是未来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