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微评|激励更多年轻人到老年大学任教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 [小] [大]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3-05-16

前不久,一则“七旬老人上老年大学未完成作业,给‘00后’老师发道歉信息”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注意到,以往老年大学多是“老年人学,老年人教(退休后的专业人才)”,而随着“90后”“00后”参与到老年教育工作中,这种局面逐步发生了转变。(据《北京青年报》5月14日报道)

老年大学教育队伍年轻化是一件好事。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敢于创新,授课方式更加灵活、有趣,能给老年大学带去更多活力,让“夕阳红”更“青春”。尤其是年轻人对智能技术更加熟悉,他们当老年大学老师,有助于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的智慧和经验,以及“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也能够助力自身更好成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年大学,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需要也呼唤更多年轻人任教。不过,目前参与老年教育收入相对较低,社会认可度也不够高。有关方面应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教师待遇,健全成长机制,畅通晋升渠道,让参与老年教育的年轻人有发展、有奔头,使他们安心从教、舒心从教,在更好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刘天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