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打击“养老诈骗”,全国半年破案3.9万起,追赃308亿元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 [小] [大]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3-05-16

5月16日,中消协在京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2)》。年度报告提出,2022年,“一老一小”消费权益保障取得新成绩,截至9月23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追回赃款308亿元,涉诈问题隐患整治率达96.7%。

2022年4月起,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中央政法委等十二个部门参与,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截至9月23日,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万起、破案3.9万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提起公诉8516人,一审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追回赃款308亿元,各地各有关部门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2.3万个,整治完成2.2万个,整治率96.7%。

民政部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场所27万多家,梳理出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点的机构和场所,其中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黑机构”576家,根据风险隐患等级建立“红橙黄绿”风险隐患管控名单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案一策”“精准拆弹”开展全面集中整治。市场监管总局印发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方案,截至6月15日,累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50件,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3件。全国打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遏制,全社会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86%。

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多件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全国法院系统全年一审判决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645起4523人,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30.0亿元,让更多的老年消费者感受到了司法正义,彰显消费者权益保护价值理念下的公平公正。

年度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和网游低俗化现象有待整治。网络游戏及部分学习类App预装儿童智能应用游戏化、商业化、色情化,一些学习类App存在学习功能少、休闲功能多、诱导营销多的问题,影响未成年消费者身心健康。此外,消费基础设施适老化、无障碍建设有待提速。老年消费者在出行、通讯等传统消费领域存在技术应用困难,以数据为核心的消费新基础设施需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加快进行适老化、无障碍改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