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际Fun|消费打破年龄圈,日本中老年人花钱越来越“潮”

来源:正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小] [大]   
来源:正观新闻 时间:2023-03-29

身体健康、有钱有闲、追求新潮、舍得花钱,日本中老年群体正在引领一种新的消费趋势。数字化的普及使得超越年龄“可以干”的事情越来越多,对日本中老年群体(45+人群)产生了很大影响。

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由于日本20至60多岁人群经历了“失去的三十年”(经济低增长的三十年),生活停滞后,不同年龄层之间的“消费代沟”越来越小,这一点也影响到他们的意识层面。


因此,该研究所提出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消龄化,即在20至60多岁的人群中,不同年龄层之间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差距正在消失,日本社会正在成为一个超越代际的大群体(代际指两代人之间的人际关系)。

回首过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勤俭持家是中老年群体的标签,一些潮流文化、品牌更是将这部分人群视为消费弱势群体。

但其实,他们已成为“新式”中老年。

新式中老年人对网络的接受度高、对电子类产品使用熟练,消费观和消费方式也与年轻人趋同。


以日本电影《灌篮高手》为例,该电影在2022年12月上映时,未经大肆宣传的情况下,其票房收入超100亿日元,成大热影片。日媒总结大热原因是这部影片虽是动画,却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篮球的趣味,这一点戳中了男女老少的内心。所以影片观众的年龄层“广的出奇”:原以为电影是以30至40多岁的核心粉丝为主,但实际上观众的年龄层活跃在10至50多岁之间,男性女性观众数量也基本相同。


在音乐领域,以日本创作歌手爱缪(AIMYON)为例,其唱片的购买者中,40岁以上的人群占总购买人群的75%,收获一众中老年粉丝。

除了日本,英国也是如此。英国国家统计局2019年数据显示,英国50岁以上人口超过2300万,占据英国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在所有年龄段中,50+人群的可支配收入排在第三位。德国Spryker和Appinio公司的《2022年英国线上杂货购物报告》中也强调了中老年消费者在网购时的消费力与年轻消费者相当,甚至超过了年轻消费者。

也就是说,虽然数字时代一些潮流由年轻人引起,但“新式”中老年人的消费力已“潮”过年轻人。

现代“新式”中老年人,他们超越代际,跨过“数字鸿沟”;他们关注自己的生活和爱好,以文会友、追赶潮流;他们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以“退而不休”的态度和“潮”心态开启新的精彩生活,实在羡煞一众年轻人啊。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