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科技赋能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曹冬梅 徐子仪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建成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养老服务的中枢“大脑”,实现了统计分析数据化、部署交流可视化、管理服务便捷化、督查指导在线化,形成智慧养老的潍坊模式。

■ 科技赋能新模式

“一盘棋”功能集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潍坊市12349养老服务网站、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老年辅助器具展销服务平台、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育平台协调运转,实现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养老服务资源“一键获取”,养老服务监管“一网覆盖”。

“一体化”上下贯通。搭建大数据中心和视频会议指挥调度系统,已与15个县(市、区)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优化整合各类资源,织密服务网络,构建起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精准服务,目前,已为老年人提供服务27万余人次。

“一张网”协同高效。养老机构监控系统对全市166家养老机构、295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64家农村幸福院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智能化”监管。独居老人用水在线监控系统通过采集、分析老人每日用水量监测老人居家活动情况,实现老人12小时无用水报警和连续2小时用水报警。全市养老机构安装智慧消防系统,联通市消防管理平台和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远程监控及时发现隐患。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为全市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手环2560个,通过平台监控,切实降低了走失风险。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与医疗机构对接,为全市养老机构及居家老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 为老服务有温度

送宣传。通过开设老年专题讲座、组织文艺活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开展老年人日常保健教育、老年人安全防范提醒、老年人现代智能技术运用等活动。

送温暖。广泛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高龄、失能、留守、空巢等老年人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放米、面、油、拐杖等物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

送健康。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保健、健康咨询和护理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组织医务工作者进社区开展义诊、送药等活动;适时开展老年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宣传老年健康知识,提高全市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截至目前,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共开展各类为老、助老、爱老活动31次,服务老年人2.5万余人次。

■ 人才培养促建设

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资源对接优势,积极链接各类培训资源,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育,成立养老服务领域专家队伍,用专家智库赋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目前,已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实操”方式开展10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累计培训5300人次。

通过政校企合作,形成了由政府主导、校企合作办学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育新模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养老服务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培育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打造养老服务经验交流平台,学校教师、养老机构业务骨干从职业道德、技能提升、观念转变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不断提升养老护理人才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

■ 升级改造惠民生

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秉持“以养老为核心,以智慧为手段,以服务为重点”的理念,对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兼顾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以及线下消费等多元化需求,将老年辅助器具展销服务平台打造成三个区域:为机构提供针对康复、运动、护理等方面辅具配置服务的辅具展厅;针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打造的线下养老用品门店;面向社会大众的沉浸式智慧居家养老体验馆,引入国内外领先的居家智慧养老配置,1∶1沉浸式打造厨房、客厅、餐厅、护理型卫生间、失能老人卧室等10大空间场景,引入128项适老元素,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体状况老人居家养老需求。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新路社会组织发展中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