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金融机构高管:人口老龄化对发展养老金融有正面效应

来源:国际商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号: [小] [大]   
来源:国际商业新闻 时间:2023-03-20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在3月19日于北京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表示,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这将对壮大银发经济、发展养老金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有正向效应。

        据新京报报道,李民吉在会上说道,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2025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2035年突破4亿、占比超过30%,2050年左右达到峰值4.87亿,届时占全国人口的34.8%、亚洲老年人口的2/5。

        李民吉指出,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影响社会资本积累,减少劳动力供给,拉低潜在经济增长率,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压力,但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对壮大银发经济、发展养老金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有正向效应。

        李民吉说道,总量上未老群体对财富的“跨期管理”需求增加,结构上财富从储蓄端转向投资端,期限上从短期交易转向长期投资,风险偏好上从较高转向稳健。同时,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叶海生指出,中国城镇职工养老金对其工作时的工资替代率在1999年达到最高值,约为77%,目前则低于40%,而国际劳工组织的最低标准为55%,这意味着中国养老金已经无法起到保障作用。

        他表示,“发展养老金市场,尤其是第三支柱正面临重要的机遇期。若我国第二、第三支柱养老金到2035年可达到60万亿规模,即与第一支柱养老大体持平,就意味着中国已经很好地解决了世界约1/3人口的养老问题。”

        《中国老龄化研究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 65 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1.91亿,占总人口比重为 13.5%,预计 2057 年中国 65 岁以上人口达 4.25 亿人的峰值,占总人口比重32.9%-37.6%。2020 年老年抚养比19.7%,预计 2050 年突破 50%。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程度深、速度快的特点。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