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2035年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23-09-05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23-09-05

  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北京市人口老龄化都将处于加速发展态势,与此同时,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老龄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对老龄事业发展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记者丨赵博宇

  9月5日,2023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展区举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于2021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2年末,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465.1万,占常住人口的21.3%;户籍老年人414万,占户籍人口的29%。预计到“十五五”初期,北京市常住人口老龄化水平将超过25%,到“十六五”初期,人口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老年人口突破700万,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王小娥表示,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北京市人口老龄化都将处于加速发展态势,与此同时,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老龄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对老龄事业发展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应对这一严峻趋势,如何破解超大城市健康养老难题,是首都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希望能够借助本届论坛带来积极的探索、有益的经验和可借鉴的办法。

  在致辞中,王小娥还提到,三年以来,首都老龄事业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养老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高,迈上新台阶;老龄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焕发新活力;京津冀老龄事业协同发展不断强化,取得新成效。

  王小娥强调,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人口老龄化机遇与挑战并存。老龄事业进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老龄事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不断推进。

  “期待下一个三年里,我们同心同力以科技赋能打造品牌化、专业化论坛;愿我们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构建首都老龄工作命运共同体,共绘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王小娥表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