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深度老龄化,该怎么办?

来源:非凡油条 发布时间:2023-09-02
字号: [小] [大]   
来源:非凡油条 时间:2023-09-02

目前,我国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阶段。面对各种高科技产品、各类潜在的风险与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安全保障及适宜的生活环境,室内室外的适老化环境改造、产品改造开始显得愈发重要。基于这些需求,国内的适老化改造服务或产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提升或获利的空间还有很大,不过要普遍满足全国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需求,还需统一标准来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有保障的服务与产品,更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ID:ffyoutiao),作者:小笼包

文章摘要

中国已经步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面临着各种风险和健康问题,需要适老化改造和产品支持。适老化市场潜力巨大,但需要统一标准和资金支持。• 适老化改造服务和产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智能家居和康复机器人等适老化产品能够提供便捷的生活和医疗护理服务。• 适老化市场需统一标准,提高适老化意识,并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口面临着时代鸿沟,也面临着各种危险与难题

作为一个难以逆转的社会现象,我国老龄化趋势在不断加剧。

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已经超过2.8亿人,占总人口比例接近五分之一。若从老龄化程度来看,截至2022年末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为2.1亿人,占比14.9%,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国际通行标准中深度老龄化的临界值——14%,即我国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

而随着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与高龄相伴的各种问题也愈发普遍。

一方面,正如“他们推动了时代的车轮却没买上时代的车票”一般,许多老年人助力并见证了中国的快速成长,却因为“时代鸿沟”的存在,导致他们在老年时期也很难享受到时代快速发展带来的福利。

最为突出的一点便是手机的运用。

如今的社会中,各行各业数字化服务愈发普遍,更何况是日常生活中的扫码支付、网上购物。但也就是这些对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行为,让很多老年人犯了难,一方面是不认字,另一方面是看起来很简单的操作,老年人却难以理解也很难记住。

甚至在一些机构服务中,因为不识字、不会操作,老年人还会遭受不友好的对待。

另一方面,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隐藏风险或身体问题。

根据我国的老龄现状,近年来我国逐步形成“9073”的养老模式,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则入住机构养老。

但在90%的居家养老中,不乏各种原因独居的老人。而“意外摔倒”“突发疾病”“健忘”“孤独”则是独居老人面临的4大常见问题。

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细胞修复能力大大减弱,一旦意外摔倒,将对身体健康及后续的生活造成严重的打击。数据显示,跌倒已经成为了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而根据测算,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过1次跌倒,近一半发生场地即在家中。

而对这些独居老年人来说,由于身边无人照顾,突发疾病如冠心病、心肌梗等更是严重的健康威胁。

此外,一些慢性疾病也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诸多隐患。早在2021年,我国就有近1.9亿老年人患有诸如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在内的慢性病,这一部分人群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往往也大大增加。

而对于那些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而言,由于大部分家庭缺乏资金支持,这部分老年人只能居家照理,但由于家人缺乏专业的护理知识,大部分失智失能的老人并未能得到妥善的照顾。

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如何让这么庞大的老年群体度过一个安全、安详的晚年,将是个巨大的难题。

二、各种适老化改造,更加智慧化

为了让老年人生活更为便捷、更有保障,我国2020年就颁布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一方面,让互联网等时代科技应用更加适老化,另一方面,则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设施的安全性、便捷性与舒适性,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在应用操作方面,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推进着信息无障碍建设,在今年7月19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表示,已指导1735家主流常用网站、手机App完成适老化改造,如切换为“长辈模式”“关怀模式”以放大字体、强化色彩、简化页面等,让老年人能够更方便地使用网络。

当然,目前仍旧有些适老化改造还不到位,如适老模式切换入口难找、部分APP虽一级界面字体放大但二级界面却毫无改变等,这些改造还有待更深化一些。

作为90%老年人的养老场所,家庭居住环境需要改造的空间则更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2年养老消费调查项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养老的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弱,近6成的老年人住宅房龄超过20年,这也就意味着有不少的老旧小区或房子需要进行更新改造。

在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方面,关于“意外跌倒”这一问题,不少团队在对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时,基于预防跌倒的目的,往往都会对地面进行防滑处理,不仅在老年人常走的墙边安装扶手,也在危险更易发生的厕所安装助力架、洗澡椅等,一些家庭还在洗手间配置了紧急呼救器,以防老年人遇到问题时难以呼救。

而关于慢性疾病、突发疾病等方面,一些家庭也开始在家中放置一键报警器、提醒吃药的药盒及紧急救助装备等,以防万一。

另外,由于人们年龄不断增长,其睡眠时长与质量均每况愈下,有条件的家庭还会为老年人配备专门的适老化床垫,一些智能床垫则可以依靠高精度无感监测技术评估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并设置长时间的离床提醒,供子女了解老年人睡眠健康等情况。

谈到智能化,如今智能家居正在走进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

从好的一面来看,一些智能家居能够通过语音识别、自动感应进行服务,老年人通过语音就能进行操作,大大方便了老年生活,但一些智能家居在更具科技感的同时,却设置了不少复杂的操作,让老年人群体无从使用。

故随着适老化改造的不断进行,更要从关怀老年人这一初衷出发,让各项新产品在研发使用过程中更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

除上述居家改造外,目前我国越来越多地方的室外公共环境也在进行着改变。

如一些地方的小区开始在区内路边配备手扶栏杆,对椅子增设适老化的扶手;一些城市的公共厕所也在进行适老化改造,在通行方面移除门槛、进行地面防滑处理、安装扶手等,还配备了手杖、轮椅、助行器等设施。

如此,从室内、室外双重便捷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其行走安全。

三、适老化撬动着万亿级别的大市场

目前,我国的适老化改造程度还不高,但基于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适老化产品及服务存在着较大的获利空间,不少家居企业或非家居企业也纷纷入局适老化市场。

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人员曾估算过,若仅对我国现有的400亿平方米的旧建筑进行适老化改造,其市场规模就可以达到15万亿元;另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来看,即使是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直接的市场份额也有3万亿元,可谓是市场盈利空间广阔。

而在这一广阔的市场空间中,最受关注的则是智能家居这一方面。

一般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适老化的智能家居能够让老年人更加容易地操作家庭中的各种设备以满足生活需求,还可以利用各类智能家居产品来检测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行为活动,亦或者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管理及医疗服务。

如为了方便老年人,尽可能避免弯腰、下蹲等动作,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马桶等设备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相对其他清洁设备,只需要语音或界面操作就可以控制智能扫地机器人打扫房间,契合了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特点。

若使用智能马桶,则可在适合高度处安装开关按钮,让老年人无需弯腰便可开盖关盖;马桶的清洗和烘干功能也直接解放了老年人的擦拭动作;一些智能马桶配备的夜灯也能给老人在晚上起夜时照明,方便其寻找……

此外,诸如智能药盒、智能血压计等也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仅从智能家居这一方面来看,与2022年市场渗透率超过40%的英国、美国、韩国相比,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仅近16%,提升空间就很大。再加上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产品消费中,55~64岁的老年人贡献度还不足10%,智能化家居适老市场的空间就更大了。

再从老年人的养老护理服务来看,由于我国可提供专业养老服务的护理人员数量还远远不够,一些康复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就能为老年患者提供康复治疗与护理服务。

如研发设置具备自动抽取、冲水、烘干等清洁流程的大小便智能护理机器人,为失能老年人提供自动化护理服务;研发全自动升降、倾斜的智能护理床以方便卧床老年人的照护。

如此,通过更加智能化的手段解决老年人医疗护理问题。

而面对尚未大规模发展起来的适老化市场,目前,不少大大小小的家居企业已经入场。

如家居龙头喜临门率先推出了智能关怀床垫,首创适老化睡眠关怀新场景方案;海尔则成立了适老产业平台,提供居家养老全场景解决方案;美的则相继推出适老化家电用品如配备摔倒呼救功能的热水器等;此外,九牧卫浴、海骊卫浴等品牌也研发了多种无障碍适老卫浴产品或推出适老化卫浴空间,抢先布局适老化产品赛道。

四、还需统一标准并提高适老化意识,资金支持也不可或缺

从市场发展来看,虽然供给端已有企业陆续进场并研发各类适老化产品,但近年来,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相关标准不完善、质量不佳且功能鸡肋等问题也开始频频出现。

对此,今年7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其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的养老辅助器具及适老化产品质量评价与消费监督项目结果。

以助行车为测评对象,结果显示,部分产品使用安全感较低,一些产品操作设计也不合理,不利于老年人便捷使用;从舒适度来看,部分产品设计构造、使用材质等也不适合老年人乘坐,体验感较差。

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提到,目前我国市场上有些养老辅具产品功能“花哨”鸡肋,如设置影音娱乐、蓝牙等功能。或许商家认为这是“加分项”,但却对老年人没什么实用性,反而可能因过多的按钮设置带来使用上的安全隐患。

此外,由于我国适老化市场发展还处于初期,产品标准制度还未完善,同一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与质量不对等、标价混乱等情况不在少数。

如价格高达几百甚至上千的产品,却只是普通塑料制品;或同一款产品在不同平台出现了较大的价格差异。

对此,针对适老化改造市场,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已编制《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基于老年人差异化需求,在通用性改造、入户空间、起居(室)厅、卧室、卫生间、厨房、阳台等7个方面形成了47项改造要点。

虽然这一手册只是作为改造指南并非行业标准,但也为家庭、居家团队打造适老化家居环境提供了参考方向。

与供给端对应,随着经济水平提高、自我享受意识强化,未来我国适老化改造服务或产品市场需求也会发展起来。

但就目前来看,一些低龄老年人存在“不服老”心理,并不想进行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也没有很强的意愿购置适老化产品。对这部分人群,还需助其转变观念,全面提升社会适老化意识。

不过,更大的问题或在于资金支持。

目前,我国不少城市虽已开始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但大部分居家适老化改造仍集中在由国家财政补贴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中,对国内超2亿人的老年群体覆盖范围并不广泛。

若由国家推动扩大覆盖面,少不了更多资金支持,而若让家庭承担这笔适老化改造费用,尤其是添置智能化适老家居、配备护理机器人等,不少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怕是难以承担。

对此,一些人认为,普遍的适老化改造或许还得靠市场力量,“以社会筹资为主、财政资助为辅、多方出资”或更为可行。

从初步到成熟,适老化改造还需更长时间,未来适老化改造服务或产品市场是个巨大的获利空间,但需各方付出的精力也不少,不过正所谓“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要构建“大同”社会,还是得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的晚年生活环境,不仅要“养”,更要“养”得好,“养”得舒适。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ID:ffyoutiao),作者:小笼包,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