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产业潜力巨大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字号: [小] [大]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3-08-30

老龄产业潜力巨大

到2050年有望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本报讯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8月29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老龄产业潜力巨大,到2050年有望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报告》称,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居全球各国之首,伴随老年人口特别是新一代老年人口的增多,新的消费空间正在形成。研究表明,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潜力估计为43724亿元,占GDP的5.25%,这一数字在2050年时或会达到406907亿元,占GDP的比重将攀升至12.20%,中国老龄产业未来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

《报告》显示,近10年来我国老龄产业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老龄金融、老龄制造、老龄健康、老龄服务、老龄宜居、老龄文化等方面的主要产业领域。随着老龄产业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在未来中长期发展过程中,老龄产业的重大需求将不断凸显。

《报告》提出了中国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35年,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更加完善,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涉老产品种类极大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初步形成,出现一批老龄产业的品牌企业,形成一批老龄产业创新发展示范点。

到2050年,老龄产业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形成完善的老龄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和完整的老龄产业体系,老龄产业的消费比重明显提升,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优势明显增加,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中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