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适老空间:适老化改造成新发力点 这些龙头企业已率先入局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小] [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8-15

近段时间以来,家居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不仅加速助推家居消费,更在精准的细分赛道上注入“提振剂”。商务部门相关领导7月18日的相关吹风会上,提出4方面11条政策举措,“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

在人口老龄化及加速城市化的双重背景下,不少家居企业已关注到“适老化”这一趋势并布局相关产品。相关数据估算,我国旧建筑适老化改造的市场规模可达15万亿元,一条新增长赛道正在悄然崛起。

适老化改造规模达15万亿 龙头企业纷纷积极布局

国家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2035年前后,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4亿,占比超过30%,我国将迈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长期以来,年轻人一直被视为消费主力军,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银发市场”的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

养老不离家,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 年养老消费调查项目研究报告》显示,近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方式。然而截至目前,从老年人居住的房屋建造年代来看,近六成老年人住宅建成时间在 2000 年以前,房龄超过 20 年,养老基础设施条件较弱。

自 2018 年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连续五年写入相关工作报告,建议中多次呼吁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开展无障碍建设、适老化改造等惠民项目。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据国家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原领导仇保兴估算,仅对我国现有400亿平方米的旧建筑进行适老化改造,市场规模便可达15万亿元。电商平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近年来适老化家居用品、智能家居产品的成交量逐年攀升,充分说明人们愈加依赖适老化家装产品来打造舒适的老年生活。

在政策端和需求端的“双轮驱动”下,适老化家装市场有机会成为家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不少头部品牌闻风而至,抢先布局这一细分赛道。

比如东鹏卫浴早在2021年便推出了“康养站”空间,推出人体感应地面、石墨烯热暖墙板等产品,打造适合老人的温暖舒适的浴室环境。九牧卫浴从特殊群体的使用需求出发,研发出多种无障碍适老卫浴产品,并进驻故宫、长城等文化地标,进行无障碍卫浴空间升级改造。

东鹏卫浴推出“康养站”空间

定制家居龙头也有相关布局,如志邦家居推出适老公寓,以人性化设计+智能化系统,双重保障老人日常安全,减少老人受伤几率。

金牌厨柜则推出适老化定制家居品牌“康小金”,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关爱老人”的设计,例如茶几增加扶手助力老人起身、加厚加宽设计的沙发更适合老年人长时间坐卧,与沙发高度齐平的边柜,方便老年人拿取物品。

金牌厨柜“康小金”的定制适老衣柜

适老化家居家装市场的兴起不仅带动起C端市场需求,聚焦于大家居产业的云工业软件服务商三维家CEO蔡志森认为,政策和市场对于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特别关注,为家居消费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由于此类改造对定制化的要求较高,将给家居工业软件带来持续增量。

适老化家居催生定制化、智能化需求 云工业软件将深度赋能

如何通过适老化改造,为银发群体提供更舒适、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从产品研发层面看,一些定制化的设计尤为重要——例如在餐厨空间,通过圆弧型桌角设计、防滑地砖以防护老年人发生磕碰跌倒;为老人身高量身定制合理的橱柜台面高度,洗菜、刷碗都不用弯腰,让下厨不费力;同时通过配备可自由调节高度的智能升降备餐台,提升老人操作的便利性。

金牌“康小金”研发展厅

在卧室空间,可根据老年人身高设计衣柜高度,避免高空收纳,让老年人取用衣物更加方便安全;衣柜橱柜则可使用隐藏式把手设计,避免意外磕碰把手受伤,降低安全隐患。

对于家居企业来说,适老化定制在原有的标准化定制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要求。三维家CEO蔡志森认为,通过家居工业软件去优化设计流程、提高生产效率,能帮助企业在适老化赛道上走得更顺畅。

蔡志森表示,三维家专注在定制、家装、AI三大方向,致力于推动整家的工业化进程。面向席卷而来的AI浪潮,三维家率先利用AI提高设计生产力,通过AIGC完成初步设计,可以大幅节省设计师时间精力;同时,利用3D建模、光追渲染等技术,辅助设计师完成更多定制化设计。

三维家3D++在线自由建模工具

在建模方面,得益于自研的3D++在线自由建模工具,对于异形墙体的自由造型建模会更加高效。而且它与三维家3D云设计直接连通,自由模型可以便捷地拖到云设计方案里使用,满足适老化、老旧小区改造的各种定制化、个性化需求。

面向适老化设计对于柜体高度、储存空间的不同需求,三维家的自由柜设计功能可以实现柜体的模块化设计、入库,只需简单的拉拽操作即可将柜体模块化呈现,快速设计并布局在全屋空间。

自由柜设计功能

在后端生产环节,全新升级的全线通前后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入库效率、多品类设计、全屋多品类下单、审拆数据准确性这四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其中,审单、拆单准确率可高达99%,能有效减少生产出错,对企业提高一次安装率,建立良好的客户口碑会有极大助力。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的普及将为适老化市场带来新的产品与服务。三维家与智能家居厂商的深度合作早有先例,作为华为智能家居的技术赋能方,三维家在其照明设计、全屋智能设计等方面均提供深度支持。其中,三维家照明设计工具利用先进的渲染技术,可展现灯光氛围变化场景,1:1还原真实的IES射灯光束曲线和光通量,生动地向消费者呈现真实的家居场景,以此提升设计营销体验。

在华为智能家居门店,通过三维家全屋智能设计工具可一键快速布置全屋效果图。在细化布局调整后,即可生成全屋设备平面布置点位图,并实时生成智能设备产品统计和报价清单,极大提升设计环节的工作效率、降低出错率,也让消费者得以实现“所见即所得”。

结语

与欧美日等国家相比,我国适老化家居市场仍处在起步阶段。家居家装行业能否坚持长期主义,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并建立起统一行业标准,将对这条赛道的未来走向起到决定性作用。

从现状来看,适老家居的消费基础已形成,入局企业需要更深刻地洞察银发群体痛点开发产品,并与定制化、智能化相结合,提升养老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这不仅是市场需求导向,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