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为老年卡使用时间设限不应该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小] [大]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8-15

李江萍

近日,石家庄地铁对老年人在早晚高峰时间段内乘车使用老年卡进行限制。相关部门回应称,考虑到老年人在高峰期出行拥挤易磕伤,且会加剧交通压力。

老年人使用老年卡在任何时间段进行乘车,是有法律许可并给予保障的。乘坐公共交通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早晚高峰期人们上下班着急赶路是一种需求,老年人买菜、接送孩子等也是一种需求。这些需求放在公共交通领域,都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和满足。如果“一刀切式”限制老年人的出行需求,那么公共交通就背离了“公有的”“共用的”的内涵实质。

要看到,地铁方面对老年人在早晚高峰时期限制使用老年卡,一方面是为了把交通资源留给年轻人,为时间紧迫的人们提供多一分便利;另一方面,则是关心老年人在高峰期时自身出行安全,避免因拥挤导致磕碰受伤,为老年人提供一份保障。初衷是好的,但不应为了一个群体的便利,而随意剥夺另一个群体的便利。在发展公共交通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才是长久可行之策。

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出行更便利。面对这项规定,我们不应把双方置于矛盾当中,而是应相互包容体谅,为创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共同努力。社会大众在面对老年人高峰期出行时,给予引导和礼让;老年人在出行时,在不耽误自身出行安排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出行时间,不仅是与人便利,更是于己舒适。

老龄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是中国老龄化的首要特征。在这种大背景下,公共资源如何合理调度、统筹安排,让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这是全社会需要共同关注、协同作答的课题。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