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人高峰期乘地铁该不该免费,并没有标准答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3-08-15

王钟的 

  公共交通高峰期,老年人乘车是否应当免费?对此,各地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在河北石家庄,当地轨道交通对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排除了工作日7:00-9:00、17:00-19:30的高峰时段;而在湖北恩施,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答复政协委员关于早晚高峰限制老年人使用免费公交卡出行的建议称,老年人选择在早晚高峰出行,这是他们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

  实施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地铁免费政策,早已是各地普遍做法。一方面,这是尊老敬老的切实体现,减轻了老年群体出行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老年人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鼓励老年人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也能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

  但是,具体到早晚交通高峰期,是否应该以免费鼓励老年人出行的问题,却引发了不同看法。一些年轻人觉得,早晚高峰公交车、地铁车厢本已十分拥挤,如果再增加受免费政策吸引的老年人,更加难以忍受。更何况,老年人身体相对孱弱,在拥挤的车厢里,更容易发生跌打损伤。

  除了石家庄,也有一些城市细化免费乘车政策,引导老年群体错峰出行。比如,从2016年起,上海市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为老年人按照不同年龄段提供涵盖高龄营养、交通出行等方面需求的津贴,并取消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江苏无锡地铁则规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非高峰时段乘车免费,高峰时段(工作日的7:00-9:00、16:00-18:00)则享受单程票价9.5折优惠。

  城市该不该限制老年人在高峰时段免费乘车,并没有“标准答案”。有的城市即便是在早晚高峰期,公交运输能力仍有富余,老人乘坐并不显得十分拥挤;但在有些大城市,高峰期“挤公交”,对老年人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其实,老年人乘车免费,不仅是一项公益政策,更是一个社会资源分配的问题。不少老年人习惯在早高峰出行,是因为老人往往肩负了为全家买菜、做饭的任务,他们有着“赶早市”的习惯。从这个角度看,年轻人为了上班挤早高峰是刚需,老年人早上买菜也是刚需。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首先要让老年人的需求在不同时段得到更好满足。

  比如,提供生鲜供应的超市、菜场,是不是可以合理调整货品上架时间,让老年人不必“卡点”买菜。社区是不是可以开设更多平价小店,让老年人能就近解决日常购物需求。另外,生鲜电商还有不少适老化改造的空间,培养老年人线上购物习惯,也能让他们将精力腾出来,更好地享受个人生活。

  这也启示人们,不能孤立地、单独地设计敬老政策,而要把敬老政策纳入整个社会政策系统通盘考虑。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的加深,“老年人高峰期跟年轻人抢座”的问题也许更加突出,同类问题也会此起彼伏,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地铁免费还要给让座,美事全占了”,在相关讨论中,一些年轻人的情绪化、极端化表述,也应当得到反思。不管收不收费,总有老年人会在高峰期出行,对年轻人来说,给老年人让座也是写入公共交通乘坐规定的“本分”。在现实中,不同社会群体更应当相互体谅,互相尊重与理解,而不是用对立、“互撕”的思维解决利益纠纷。

  人人身边都有老人、都有弱者,照顾和帮助弱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应有之义。从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从关注弱势群体的角度评价公共政策,才是一个文明人的应有立场。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尊重老人,也是尊重自己的未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