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人早晚高峰乘地铁不免费,是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小] [大]   
来源:红网 时间:2023-08-15

红网赵敏

  近日,有网友呼吁取消石家庄地铁高峰期老年卡乘车限制。在其看来,现在石家庄地铁客流本来就不多,高峰期老年卡乘车受限也给老年人造成了不便。目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老年人免费乘车时段明确规定:老年人工作日高峰时段不予免费乘车。(8月14日 光明网)

  从官方的回应来看,关于老年人早晚高峰乘地铁不免费有几点原因,一是高峰期间容易造成拥挤,老年人容易造成磕伤;二是会加剧交通压力;三是在非高峰期间车站工作人员相对压力较小,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事实上,石家庄政府的这一举措,是对当下有限的公共资源进行的合理动态配置,也是引导老年人更合理地乘坐公共交通。

  不免费不等于限制出行,并不是“一禁了之”。需要清楚,官方的政策并不是禁止老年人在早高峰出行,老年人选择在早晚高峰出行,这是他们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但相比较于上班族和上学族,老年人在早晚高峰的出行并不是刚需,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错峰选择其他时间节点办理事情。据了解,上海市从2016年6月开始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后,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本市户籍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设施制度。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公交车车队反映,老年乘客比以往下降了八成以上。而上海市也将老年人的乘车优惠转化为了更实在的现金补贴,同时也提升了政策福利的社会效用。此举没有让“敬老”的实质打折扣,又引导了老年人更合理地乘坐公共交通,何乐而不为呢?

  早晚高峰出行压力大,磕伤踩踏不容忽视。高峰期乘车难,是每一个城市的难题,对广大上班族上学族而言,几乎每天都必须面对地铁、公交车的密集人流。而群体踩踏事件已经逐渐成为公共场所的一种安全隐患。在乘车环境十分拥挤的情况下,加之老年人自身种种不便,很容易在上下车时发生磕碰、摔伤等安全事故。现实生活中,涉及此类问题的老年人摔伤事故,并不在少数。可见,老年人选择错峰出行,并不仅仅是“利他”,同时也是“利己”。

  老年人错峰出行,是社会进步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良性互动”。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让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是政府和社会给予的公共福利,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但我们在重视老年人权益和福利保障的同时,也要合理分配社会公共资源。作为老年人自己,也应当多些大局意识,多些文明和谦让理念,展示老年人的长者风采,让整个社会的出行多些有序和温馨,让社会进步与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实行“良性互动”。

  老年人早晚高峰出行不免费,是一种积极引导,并不是对老年人的“厌弃”,而是对当下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动态的配置,为的是营造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