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老年人口占常住总人口逾两成 养老服务将“一网通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2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6-28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徐婧)北京养老服务网(简称“平台”)将于6月28日上线运行。平台包括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京津冀养老等板块,汇集北京市574家备案养老机构、1469家养老服务驿站等服务资源,公众将实现养老服务“一网通查”。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约465万人,占常住总人口21.3%;户籍老年人口约41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9%。北京养老服务网是智慧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数字化平台,聚焦养老服务信息不对称、供需匹配不精准等问题,力争为广大老年人及家属、各类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各种养老服务人才提供专业服务。

  平台涵盖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养老助餐、养老政策、养老人才、养老志愿服务、京津冀养老、养老在线办事、适老化产品、养老课堂等服务板块,将养老服务主体、产品、服务政策与资讯等向公众呈现,实现养老服务“一网通查”,服务信息“一网展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诉求“一网通答”,帮助老年人便捷找服务、找机构、找政策。

  平台汇集了北京市574家备案养老机构、11.3万张养老机构床位、1469家养老服务驿站、1476家养老助餐点的详情介绍,并配套养老资源地图查询功能,实现了从“查找”“预约”到“咨询”“办理”的一站式、全过程服务,方便老年人随时随地了解“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资源。

  数据显示,北京99%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在平台的“居家养老”功能板块,老年人及家属可以线上浏览并订购居家照护、助洁、助医等13类98项居家养老服务,也可查询全市养老服务驿站,就近享受线下助餐、助浴等助老服务。

  平台还特别设置了“京津冀养老”板块,及时发布京津冀养老服务政策,特别是异地养老相关支持政策,全面展示天津、河北的优质养老机构详情,助力京津冀养老服务资源对接共享,为老年人异地养老提供更多选择。(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