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年轻人为何爱上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字号: [小] [大]   
来源:扬子晚报 时间:2023-06-14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如果问你青年人的兴趣都有啥,以前你可能会说追剧、听歌、打游戏、露营、剧本杀,现在情况似乎有些不一样。日前,以青年用户为主要群体的哔哩哔哩发布了《bilibili青年兴趣趋势观察·2023春季篇》,观察梳理了社区内众多的青年兴趣文化,并选取了10个高增速的兴趣点,livehouse、手工流沙麻将、大熊猫等等都上了榜,其中有一个兴趣热点趋势很有趣,叫“精神老年人”,这届年轻人为何爱上了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年轻人爱上八段锦、太极拳

“精神老年人”,《bilibili青年兴趣趋势观察·2023春季篇》将之表述为“厌倦了快节奏生活后,人们开始追求一种精神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八段锦、金刚功、长寿功、五禽戏、太极拳……这些曾被看做老年人运动的传统养身保健操重回大众视野,成为B站网友放松身心的新途径。”从数据来看,八段锦、金刚功等相关的投稿视频同比增长90%,播放同比增长93%。

在B站上,时长12分钟的《国家体育总局口令版八段锦》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了1274.7万,位列第二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完整版带呼吸法口令版》播放量也达到了1076万。此外,太极在B站的播放量也相当可观,《二十四式太极拳》播放量有613.2万,《邱慧芳24式太极拳教学》播放也有561.6万,还有不少UP主投稿了自己打太极、八段锦的视频,不少点赞过万。

不仅是传统老年人运动项目成了年轻人的新宠儿,一贯被视作老年人拥有的兴趣爱好也在青年群体中走红。在日常饮食上开始倾向于食疗养生,沉迷于煲养生靓汤的如今可不止广东人,到处都有热心网友分享食材怎么搭配才能祛湿效果翻倍,可乐不再是这些人的“快乐水”,客厅里摆个大茶桌,养个金蟾当茶宠快乐加倍。

在休闲娱乐项目上也和大爷大妈们越靠越近,在豆瓣小组“精神上是老年人的年轻人们来乘凉”中,有的人喜欢上茶馆听评弹,有的人相机里全都拍满了花花草草,还有的人和同好们分享盘手串心得……

“自从加入了精神老年人,我好像越来越年轻了。”网友“团子”在社交媒体中这样说。“团子”过上了极简生活,不再买零食而是选择吃水果,早睡早起也不熬夜蹦迪,静坐冥想成为团子最喜欢的运动方式……这样的生活似乎让她感觉心情更加放松愉悦,“仿佛获得了新生。”

为啥老年活动成青年新宠?

在众多讲述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老年人生活方式的帖子中,不难发现吸引这群年轻人的主要是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吸引力。近些年来,传统戏曲、中国茶道等传统文化在影视剧、游戏等领域的兴起客观上带动了青年群体向这些活动靠拢,传统文化具有的独特魅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超级酷”。此外,八段锦、太极、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养生体育项目走进了高校,成为大学体育选修课,大学生成了观看、学习传统养生体育项目的主力军之一,这一点在B站的相关视频弹幕中体现得格外明显。

另一方面和心理有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医师刘晓云认为,老年人生活方式的兴起与“慢生活”理念的普及有关,“现在精神老年人也是一个比较热的词,不过我认为这只是一部分人,并不是说所有年轻人都是这样的。”刘晓云表示,“这种生活方式的兴起也和部分年轻人希望能放慢自己生活的脚步,好好享受生活的观念有关系。”

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和工作压力中,选择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未尝不是一种保持情绪内核稳定,调节疏导自我心理的方式,“有的人面对压力会选择换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环境,比如说打太极拳啊,跳广场舞啊或者说去徒步旅行,这都不能说这个人心态是老的,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刘晓云认为,放慢脚步也是一种对焦虑自我调节的方式,“运动就是情绪自我调节的一种方式。”

这几天“跑步的多巴胺仅次于谈恋爱”的词条还上了微博热搜,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刘晓云从心身医学角度来看,运动确实能够达到让人愉悦的效果,“高强度的运动会促使人脑释放内啡肽,内啡肽也被人称作喜悦的激素,所以跑步等高强度的运动就会让人感觉很愉悦。”但老年人的运动爱好似乎不太一样,不管是太极拳还是八段锦,这些传统养身体育项目的动作看着都挺慢悠悠的,为啥也能让人觉得很快乐?刘晓云认为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运动方面,“看似轻柔的动作其实运动的量不一定小,比如太极拳,你看着好像没什么力度,但是体能消耗是不小的,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刺激内啡肽的产生,令人快乐。”第二是社交心理层面,“太极拳、广场舞这些运动很多都是一群人在一起,在团体社交中可以感受到周围人的支持,其实也能缓释焦虑。”第三是音乐,传统养身体育运动往往都伴随有节奏的轻柔音乐,“现在有一种缓解焦虑的音乐疗法与此类似,通过音乐来调节精神,这种调节对于我们身体内分泌也有很多帮助。”

生活方式不被定义,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在如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有年轻人选择打太极、跳广场舞,有老年人在网上5G冲浪、剪短视频玩梗让不少年轻人都能甘拜下风,“现在时代发展很快,以前很多老年人可能退休后生活比较单调,现在老年人生活也丰富起来。相对的,年轻人在面对快节奏的生活时,选择一种比较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自我调节和自我保护的措施。”

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大众对于不同生活方式的包容度也越来越高,“现在没有说一个年龄段必须要过某种类型的生活方式,不要用年龄去界定,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包容多元的生活方式,也丰富自己的生活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