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德国研发机器人照顾老年人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号: [小] [大]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时间:2023-06-06

老龄化,是现在全球多国都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照顾,然而护工的人手却逐渐跟不上。为此,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 借助信息技术、3D技术,研发了一款新型护理机器人。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医生可以在远端评估机器人诊断的结果,这将为住在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此外,机器人还可以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包括给老人送餐、拧开瓶盖等等。

一项调查显示,到2050年,德国的护工缺口可能达到67万。为满足照顾老年人日常生活以及为他们提供诊疗的需求,一款新型护理机器人应运而生。

在德国南部小镇的一家老年病学研究机构中,医生坐在配有三块屏幕的桌边操控操作杆,让身处房间另一端的护理机器人把听诊器放在模拟病人的胸前。而他身边的屏幕就显示出医疗数据。

【同期:测试机器人的医生京特施泰内巴赫

这正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基本可以做到远程开药 诊断和治疗,可以和病人交谈,可以看到他,他也可以看到我。我们可以互相交流。】

研发人员表示,希望能借助这个机器人为老年人提供辅助远程诊疗服务。也能分担护工的部分工作、并且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包括给老人送餐、在老人摔倒等紧急情况下呼救或者协助老人视频通话、让老人与亲友在云端聚会等。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研发机器人的目的并不是让它们取代人类的工作,而是给工作人员减轻负担。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