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新京报]杜鹏:中国庞大老年人才红利亟待开发利用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5-26

5月24日,在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国老龄产业协会、新京报社联合举办的“2023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作主题为“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时表示,走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在杜鹏看来,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保障。“我们现在有2.8亿老人,2050年将发展到5亿多老人,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如果我们把它很好地解决,这对于全世界来说既是一个贡献,也提供了中国式的道路,提供了解决人口老龄化挑战的新应对方式。”

而之所以要走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杜鹏认为,首先是基于中国国情。这不但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国情,同时也有我们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根据新公布的数据,全世界65岁以上老年人一共7亿多,中国占了2亿多,超过1/4。“这样大的体量,而且还在迅速增长的过程中,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积极探索这样的一条道路。”

其次是经济发展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正在跨越未富先老的阶段。“未富先老”体现了我们国家发展的阶段性。我们已经进入小康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阶段,长期以来“未富先老”的局面实现根本性转变,为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保证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国家的长期战略稳步推进。杜鹏表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保障这一道路的顺利推进。

破除老年人社会参与的不合理规定

当然,我们在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探索过程中,也面临机遇和挑战。杜鹏表示,“理论上我们拥有全球最多的老年人,也应该拥有全球最大的银发市场。但是面对这样的重要发展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当我们把它分成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之后,下一步我们就要丰富养老产业的发展,使它的潜力能够发挥出来。”

同时,“健康中国”战略在促进全中国老年人健康过程中也带来机遇,比如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全民覆盖,养老金基本实现了全民覆盖,长期护理保险现在也在迅速推进。“最近出台的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使养老服务市场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有了更加稳定的队伍,也会带来更多的机遇。”

此外,中国庞大的老年人才红利亟待开发利用。“从教育水平看,现在的老人和20年前的老人是完全不同的。2000年时老年人49%是没上过学的,接近一半,如今老年人没有上过学的比例,已经下降到10%以下。”许多老年人掌握充沛的知识和技能,老年群体同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在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增量动能作用。

在挑战方面,杜鹏认为,我们首先面临着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长快、差异大的现实挑战。人口老龄化第二次和第三次冲击波将在21世纪前半叶接踵而至。农村养老仍是中国养老的重点与难题。老龄化水平以及养老保障和服务均存在显著的城乡差异。此外,人口老龄化存在着较大的区域差异。

其次是养老保障和服务公平性、多样性、可持续性有待加强的挑战。职工和居民间保险的双轨制问题仍然存在;三支柱体系存在着发展高度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现收现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较大挑战,医疗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面临巨大压力。

最后是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在全社会进一步贯彻深化所面临的挑战。有关老年人社会参与的不合理规定需要破除,短板需要补足。“整个社会为什么对老年人的增多产生这么多的焦虑,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把积极老龄观进一步贯彻深化。”

(作者杜鹏,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原文刊载于《新京报》2023年05月26日C04版)

原文链接:[新京报]杜鹏:中国庞大老年人才红利亟待开发利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