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齐齐哈尔民营企业如何应对不可避免的老龄化困局

来源:半个海0洋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号: [小] [大]   
来源:半个海0洋 时间:2023-04-17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的人口出生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人均寿命不断增长,整体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在不断加快。黑龙江省的人口出生率已经全国垫底,齐齐哈尔作为黑龙江的人口外流大市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发严重。而这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齐齐哈尔的民营经济。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所处的人口环境十分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企业的劳动力和人才储备,决定了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客户群体,决定了企业未来整体的战略布局。那么齐齐哈尔不可避免的人口老龄化对齐齐哈尔经济到底会有哪些影响呢?

1、劳动力严重老龄化。由于齐齐哈尔本地年轻人

        不断外流,新生儿数量断崖式下跌,留在齐齐哈尔谋生的大部分是受教育程度较低和在外地谋生困难的大龄群体。

        这种劳动力老龄化将引起两种极端情况。首先,企业要面对员工整体的老龄化,而且因为招人困难很多企业都在花费大量成本在留住劳动力,五险一金也好,福利待遇也好,这些支出都在压缩企业的利润。同时,因为员工整体年龄结构偏大,企业还要为此支付大量的培训费用以保证年长员工能够跟上时代发展需要,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年长的员工还特别容易出现工伤,企业还要为加大安全措施投入增加大量的成本。

        其次,齐齐哈尔的企业越来越难以招聘到年轻的新人才。工资、福利都没有办法和发达城市的企业进行比较,所以有才华的年轻人只好背井离乡去发展自己的事业,仅有的留在齐齐哈尔的人才也因各种事业瓶颈无法真正发挥自己的才能,最终也将会从企业流失掉。

        所以齐齐哈尔的民营企业一方面要面临一线工人老龄化的难题,另一方面还因为缺少管理层的新鲜血液而难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2、客户群体的老龄化

        走在齐齐哈尔的大街小巷上,有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药店真的多,这直接说明齐齐哈尔的患病群体的人口比例非常高,药品的消费人群十分庞大。确实,人口老龄化是会给某些行业带来商机,比如医疗、医药和护理等,但是贡献齐齐哈尔GDP最多的行业却在饱受客户群里老龄化的影响。

        比如,齐齐哈尔的装修建材行业由于年轻人的大量外流,婚房的装修比例很小,装修建材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二轻市场半死不活,凤凰家居城居然之家已经关门3年,中汇城居然之家也是卖货的比买货的人多,唯有建北市场凭借超高的性价比还能够勉强支撑,建北也成了齐齐哈尔建材商户最后的救命稻草。

        再比如,齐齐哈尔的房地产市场由于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很多大面积的二手房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老人往往会选择面积较小的房屋居住,一方面不需要太大的面积就能够满足基本生活,另一方面房子太大打扫起来非常累,老人更热衷打理起来比较方便的中小面积房屋。很多老人在退休后会选择把自己的大面积房子卖掉,换成小房子,多出来的钱可以用来旅游或接济在外打拼的子女。因此,现在很多房产中介都出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被迫转型。

        任何企业都要考虑到自己的客户群体,而客户群体的年龄结构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营收和利润,所以齐齐哈尔人口老龄化是齐齐哈尔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要么转变思维方式,要么被市场所淘汰。

3、退休年龄的延迟。

        对于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是很希望看到延迟退休。但是企业的员工和企业家们是非常害怕这种情况的。如果职工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那么企业将会增加非常高的风险。虽然现在高龄越来越多,但是65岁以下死亡的比例还是不低,如果企业用工的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那难免会出现员工在岗位上突发各种急性疾病,一旦去世将比比照工伤,企业要承担大量的补偿成本。如果企业拒绝承担,那将会令所有的在职员工 寒心,更加得不偿失。

        此外,我们可以想象到,60岁以上的员工能够给企业创造哪些价值呢?去当一线工人手脚笨重,反应慢;去坐办公室老眼昏花,跟不上节奏。所以,企业只能选择辞退或者让其退居二线。根据我国的劳动法距离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企业是不能够随意辞退,否则还要面临大量的赔偿金和补偿金。还有很多半退休状态的人会选择躺平,对工作失去了热情。

        齐齐哈尔作为黑龙江省的第二大城市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极有可能会随着东北振兴和中俄经贸往来加大而迎来各种发展的机遇。齐齐哈尔的民营企业也将面临着各种的不确定因素,但是在所有影响企业未来的因素中,有一个因素是十分确定的,那就是人口的老龄化。对于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只能选择观望并择机抢占市场商机;但对确定的因素,我们的企业家应该尽早的承认这些既定的事实,及时调整企业的策略,制定出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和未来趋势的发展战略,主动地塑造企业的未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