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城市更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4-03-22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日前表示,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要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体检先行摸清底数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前提。城市需要更新什么,怎么更新,首先要摸清底数:城市已经有什么,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城市体检必不可少。

对此,倪虹介绍,城市更新要抓体检,找准问题。城市和人一样,也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人为了健康需要体检,城市为了健康也应该体检。城市体检应坚持两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从住房开始,到小区、社区、城区,查找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目标导向,去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体检找出来的问题,就是城市更新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也是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的着眼点。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消息显示,从2024年起,我国将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目前,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经全部启动今年的城市体检工作。其中,2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成立了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115个城市已部署完成相关工作,204个城市制定了城市体检工作方案。按照要求,今年城市体检工作将从3月持续到8月,9月底前,各地要将城市体检报告报送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体检先行是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的重要经验。在辽宁省沈阳市牡丹社区改造之初,就开展了社区体检。由社区“百姓设计师”与社区网格员组成“社区体检小组”,承担着社区日常体检工作,查找出社区短板问题,据此科学精准制定建设工作方案。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开展完整社区建设时体检先行,并让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从房子、小区、社区3个层面构建体检指标体系以查找社区问题,实施居民提议、群众商议、社区复议、专业审议、最终决议的“五议工作法”,共组织专项活动30余场,采纳居民意见400余条,群众满意度达96.8%。

 抓住重点解决问题

通过城市体检了解到短板问题后,应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建设和改造好民生工程,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倪虹介绍,2024年将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社区。2023年,全国实施各类城市更新项目约6.6万个、完成投资约2.6万亿元。

“这其中,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惠及2200多万居民;加装电梯3.6万部,增加停车位85万个,增设养老托育等社区服务设施2.1万个;改造城市燃气等各类管道约10万公里;建设‘口袋公园’4100多个、绿道5300多公里,拓展草坪开放空间1.1万公顷。”倪虹强调,2024年城市更新工作仍将通过“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尽管加装电梯,统一居民意见不容易,增加停车位,找到合适的地方也不容易,很多问题都是两难多难。需要多方参与、共同支持,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倪虹表示。

大力完善城市更新中的“里子”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完善城市地下管网。地下管网,是城市建设的“里子”工程,更是“良心”工程。据介绍,2024年,将继续加大城镇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老旧管道改造力度,全年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

打造好城市更新中的安全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倪虹表示,宜居、韧性、智慧都离不开安全这个根本。一是将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气、供热、桥梁、管廊等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二是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再启动100个城市、1000个以上易涝积水点治理。

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城市更新不仅能使老街区、老厂房迎来新面貌,还能为居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同时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上海市临汾路380弄社区更新通过拆除围墙将2个小区联动改造,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共享。同时,深入挖掘整合利用小区内各类共有资源和闲置房屋,因地制宜增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将废弃幼儿园改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原交警中队办公室改建为为民服务中心,将原废弃垃圾房改建为临汾环保空间等。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缤纷完整社区更新项目整合配套服务空间1.17万平方米,打造以“邻聚里”为核心的缤纷会客厅、缤纷食堂等九大服务设施,形成高度集成的“5分钟、15分钟生活服务圈”,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率。同时,按照小区提升改造“综合改一次”目标,完成了小区内污水零直排、二次供水改造等项目,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2241个,加装电梯165套。

由深城投开发运营、中建七局承建的上海力波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历时4年建造,将废弃的老酒厂变为一座集独栋办公楼、商业街区、租赁式住宅、啤酒博物馆、创意产业园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这里能够一站式解决社区居民衣食住用等需求。700套社会租赁房和800平方米社区服务配套,为居民营造温馨家园;占地3.9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区弥补周边高品质商业的空缺。写字楼的落地不仅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同时辐射漕河泾开发区、虹桥商务区等产业园区,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西省南昌市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项目曾是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所在高速段被调整为城市快速路后,服务区功能丧失,原设施和用地闲置。如今这里成为以产业转型带动有机更新的典型范例。在项目谋划实施中,坚持文化为体育赋能,优化产业功能布局,从传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升级为文化体育服务综合体。2022年园区营业收入近10亿元,年接待量近100万人次,年税收5000万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

目前,各地在因地制宜探索完善城市更新项目组织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不少成熟经验。上海市近日宣布,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2024年将完成12万平方米零星旧改、31万平方米不成套旧住房改造,再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同时,上海将持续推动一批老旧工业区、商业商务区、风貌保护区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经济日报记者 亢舒)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