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从“夕阳事业”到“朝阳产业” 金融力量重塑养老格局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24-03-18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国之大者。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养老”方面多次着墨,包括养老金融在内的“五篇大文章”更是首次写入,凸显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养老事业的重要性。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民生服务的“生力军”,正在引领我国社会养老模式的新变革。《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把养老金融提升至新高度,对于居民而言,将构建全流程养老金融体系,开启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服务;对于产业而言,将综合运用投融资工具,积极探索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路径,推动“夕阳事业”成为“朝阳产业”。

“养老”成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养老”。

在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健康、养老等民生科技研发应用。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在推进财税金融领域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养老服务等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在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在《关于放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限制的提案》中指出,应对老龄化,需要让老人的钱袋子鼓起来。鼓励养老金参与股权投资,不仅可以扩大中长期资金来源提振金融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也更加自主可控为养老金融创造更高收益。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养老金融的发展关系到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并且养老金融的发展将逐步为金融市场提供较为充沛的长期资金来源,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同时,养老金融的发展将对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的业务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养老金融制度进一步优化、养老金融加快发展,既具有现实的需求,也符合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自去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把养老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以来,记者注意到,针对养老金融,银行已经开始探索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体系。

记者近日从建设银行(601939.SH)了解到,该行整合公司金融、个人金融、资金资管三大板块养老产品、服务和资源,提供覆盖“一站式”养老金融综合服务。

实际上,早在2022年6月建设银行就成立了养老金融领导小组,致力于整合集团内外资源,针对养老痛点、难点问题,发挥金融专业优势破解。经过两年探索,该行初步建立了“1314”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即瞄准“养老金融专业银行”1个目标,发挥“客户、资产、科技”3大优势,立足“专业稳健一站式”定位,推进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金融生态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以全方位、全流程的养老金融服务陪伴客户。

养老金融规划不是老年人的专属,需要居民提早安排,但养老金融规划涉及方面众多,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专业素养。建设银行从个人客户的全生命周期出发,细化完善客群服务体系,提供养老咨询、规划、资产配置、消费等一系列服务,为老百姓在未老、备老、养老等不同人生阶段提供全流程服务。

此外,建设银行持续夯实三大支柱业务基础,继续推进社保卡三年攻坚工程,让更多居民享受“一卡多用、全国通用”。该行特别关注低收入人群、灵活就业人群养老问题,推动为编外人员、中小企业员工设立年金,推动年金扩面提速。

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客户陪伴,需要银行数字化的支撑。据了解,建设银行深入研究分析不同客群养老需求和行为习惯,深度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客户养老财富“全景视图”,打通客户养老资金资产信息,“因客制宜”提供更具针对性、体验更好的专属养老服务。

除建设银行外,记者还从兴业银行(601166.SH)了解到,为满足不同客群对养老规划、财富管理等多元化需求,兴业银行推出了“投资建议”功能,该功能可根据客户的年龄及风险偏好,提供差异化资产配置建议与契合其财务特征的养老产品组合,为客户出具“千人千面”的专属投资建议书。同时,兴业银行将客户风险偏好分为保守、稳健、平衡、积极四类,客户均可根据自身偏好选择适合的投资组合方案,并且以退休年份为基准,为不同年龄段客户推出契合其财务特征的养老产品组合,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资产配置需求。

对于养老金融业务,兴业银行从“账户”到“服务”,持续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除线下专属客户经理全流程服务外,还以手机银行APP为媒,设立个人养老金专区,在账户开立、产品服务、缴存服务、线上支取等账户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创新,提升客户体验。同时,依托该行兴业普惠、兴业管家、兴业生活、钱大掌柜、银银平台五大线上平台,丰富养老生态场景,提供投资建议、税优计算器、养老资讯等丰富的养老金融及非金融工具,满足不同客群对养老规划、节税测算、政策解读等多元化需求。

综合投融资工具激活养老产业引擎

对于我国居民而言,养老市场需求巨大且层次丰富,金融加大对银发经济的支持力度,可以助力增加全社会养老服务供给。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及指标体系研究》预测,按2010年价格计算,预计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消费总量约为12万亿元至15.5万亿元,与全国GDP的比率将提高至8.3%—10.8%;2050年的消费总量约为40万亿元至69万亿元,与全国GDP的比率提高至12.2%—20.7%。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意见》提出,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坚守职能定位、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银发经济产业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展望未来,我国养老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金李认为,养老产业具有超长的产业链,从养老金融、养老地产到与医疗相关的医养结合等方面会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集群。机器人技术、语音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可以在养老大产业上获得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从而形成养老产业科技创新的闭环。

在建设银行看来,该行助力发展银发经济,综合运用信贷、债权、股权、REITs等投融资工具,加大对适老用品、智慧养老、康养旅居等养老产业支持力度,着力破解养老产业发展瓶颈,积极探索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路径,提升养老资金配置效率,推动“夕阳事业”成为“朝阳产业”。

同时,该行还积极培育养老金融生态,以金融为纽带,强化与政府、医养机构、产业企业、金融同业等合作,为投资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满足老百姓生活、医护、旅居等多元养老需求,助力从“养老”升级为“享老”。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