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重庆:“e电养老”服务空巢老人更贴心

来源: 国网重庆电力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号: [小] [大]   
来源: 国网重庆电力 时间:2024-01-18

  “叮咚、叮咚”,1月11日重庆永川区玉屏路社区工作人员詹莉和社区志愿者同时收到了来自“渝电青松·i家园-e电养老”智慧服务平台监测到空巢老人冯晓琴家中用电异常的提醒短信。

  今年82岁的冯晓琴,平时子女都不在身边,其在家的健康状况,用电安全等一直让社区工作人员放心不下。在社区,像冯晓琴这样的空巢老人为数不少,之前甚至还出现过老人在家中跌倒无人发现的情况。如何更好地监测老人居家状况,及时开展应急帮扶是困扰社区治理的一块“心病”。为解决这一难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创新开发了全国首个以电力大数据为依托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渝电青松·i家园-e电养老”,为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监管、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社区助老服务提供电力数据服务。通过采集每小时电流和电量数据智能判定老人生活迹象,情况异常时系统会自动向社区网格员发出短信告警,社区根据短信信息及时对异常状态做出响应,使之服务更方便快捷。

  在冯晓琴老人家中,来自国网永川供电公司的秦甫涛、胡卫东和詹莉一起对老人家中的电插座、电冰箱、电磁炉等用电设备进行仔细检查,终于找出了原因:原来是她家中饮水机的水不慎流入插座导致部分线路短路,后台监测数据随之发生异常。工作人员及时消除隐患,就相关的安全用电知识耐心讲解,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存入老人手机,嘱咐老人如遇用电方面的困难及时联系。

  据了解,自2022年建成以来,“e电养老”平台已与44个社区签订协议,7415名老人注册上线,该成果在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获得病残、孤寡等特殊群体老人授权后,以日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平均温度、降雨、电量等数据构建异常用电日监测模型,在当日电量与日常电量模型出现明显差异且持续一定时间,形成异常用电信息,及时向社区网格员及老同志家属推送异常用电信息,由属地社区及时提供关爱服务,打造政府、社区、企业共建的养老服务共同体。当前已发送预警短信113条,帮助退休老同志解决问题62个。平台还联合社区向全社会老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老人及其家属可通过平台实时获取社区发布的养老政策、志愿服务等信息并提供预约服务,还融合了全市养老机构注册数据、用电数据,为公众提供全市养老机构备案信息查询、养老机构自主对比选择等数据服务。同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以“e电养老”平台为纽带,采用线上发布、线下响应的方式,在i家园社区阵地组织“青松进社区”行动,电力“银发人才”带头倡议、示范承诺,近3000人次在827个社区、小区发挥优势作用宣传安全用电、科学节能。(郑佳 袁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