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违规“老年代步车”退场倒计时!老年人出行之困如何解决?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09
字号: [小] [大]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3-12-09

随着2024年临近,北京市违规“老年代步车”清退也迎来最后“倒计时”。

国是直通车走访发现,北京市多区电动三轮快递车、环卫车已挂上京C牌照,部分路段内电动三、四轮车也已经挂上京B牌照,但仍有少数违规“老年代步车”在路上行驶。

距北京市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清退已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违规“老年代步车”退场后,老年人出行需求谁来满足?

“疏堵结合”治理之道

“老年代步车”,在人们印象里似乎只是某一特定群体的交通工具,但事实上它早已超出了“老年”与“代步”的范畴。超载、私自拉客、违规行驶等问题频出,对交通秩序和公路安全都存在着极大隐患。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贠杰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指出,“老年代步车”乱象成因较为复杂,可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

首先是“堵”,要从规范管理的角度考虑。在现有交通规则下,应加强车辆牌照管理和驾驶人持证管理。

其次是“疏”,完善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建设是重要方式之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虽然有的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嵌入式服务设施的建设,但从老年人需求导向的角度来考虑,精准性措施还有所欠缺。”贠杰指出,随着违规“老年代步车”逐渐退出,社区服务和社区服务设施的建设会更有针对性。

贠杰认为,此次北京等地违规“老年代步车”的治理,也给政府在社区管理、社会服务方面带来明确压力,将倒逼城市社区服务和服务设施建设进行更明确的改善,“可以看作是一次夯实社区服务的重要推动力”。

“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做好后,再进行电动三、四轮车的清退,其实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步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总体来讲,若将社区嵌入式服务建设做到位,能够有效解决老年人长距离出行交通不便等问题。

保障出行还需多方助力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保障老年人出行需求已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老年群体出行需求究竟该如何保障?

“应提供必要的交通替代方案。”贠杰举例,在国外,往往人们生活半径较大,老年人出行一般都使用汽车。而考虑到我国现状,人口多,车辆也多,所以完全用汽车方案解决老年人出行需求是不现实的。

贠杰认为,在电动三、四轮车之外,开发出更符合老年人需要的、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工具或交通替代方案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私人交通工具外,公共交通也承载着巨大的出行需求。而在程世东看来,当前的公共交通在适应老年人的出行需求方面依然存在着较长距离。

程世东认为,应加大公交站点的覆盖率,并在小区、楼与楼之间加入“微循环公交”“微巴士”等服务,以此减少老年人出行步行距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宋涛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建议,若要完成生活区周边短途出行需求,老年人也可考虑采用速度更安全、操控更简便的电动自行车等方式出行。

合规上路还需遵守这些条件

宋涛表示,对于曾经习惯驾驶“老年代步车”的群体来说,若其年龄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则可考取驾驶证D本,驾驶普通三轮摩托车;若年龄达到70周岁以上,则驾驶证需要从D本降为F本,可驾驶轻便摩托车。

除了驾驶人上路须持有驾驶证外,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行驶须上牌办证。

据悉,北京市的摩托车牌分为京A、京B和京C三种,其中京C号牌的电动三轮车仅限城市民生行业使用。目前,北京市对居民个人摩托车的上牌有一定的限制,其中京B牌照只有非城八区户口的居民可申请,且驾驶区域也需在四环辅路外允许行驶的区域驾驶。而可以在四环内畅行的京A牌照早在1985至1986年间就暂停了发放。

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宋涛提醒,在购买合规车辆后,需提供《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购置税证明等凭证,方可办理登记注册。

电动三、四轮车是否符合注册登记条件,购车群众可以在互联网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输入车辆型号查询实车与公告信息是否一致。不在产品公告中的电动三、四轮车不能注册登记。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驾乘车辆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车辆要依法登记上牌,驾车出行必须持有对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件。乘车出行应当乘坐依法登记的客运车辆,严禁搭乘三轮车、低速货车、拖拉机。

作者:汪俐辰

来源:国是直通车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