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观点:“精神老年人”并不等于暮气沉沉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字号: [小] [大]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2023-06-14

汪昌莲

日前,以青年为主要用户群体的哔哩哔哩发布《bilibili青年兴趣趋势观察·2023春季篇》,梳理了社区内众多青年兴趣文化,并选取了10个高增速的兴趣点,livehouse、手工流沙麻将、大熊猫等都上了榜。其中有一个兴趣热点趋势很有趣,叫“精神老年人”,即有一副年轻人的皮囊,兴趣爱好、消遣娱乐、生活习惯却像老年人。

其实早在2021年,豆瓣就成立了“精神上是老年人的年轻人们来乘凉”生活小组,内容分为长寿秘籍、同好扎堆、遛弯儿、娱乐消费、纯分享等,目前已有两万余人加入其中。成为“精神老年人”的动机有很多。有的人体质差、精力不济,因此比同龄人更加注重身体养护;有的人推崇极简主义和断舍离的生活理念,摒弃外在物欲,转向内心建设;有的人规律作息、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渴望变成情绪稳定的人……不管是食疗养生、有序生活,还是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都是为了追求更健康的身体、更良好的精神面貌,体现的都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精神老年人”不是“精神小伙”的对立面,亦不等同于暮气沉沉。从几年前的流行语“我还是个孩子”,到今天的“精神老年人”,个体生活状态、行为偏好之变,折射出的是这一代青年的多元世界观。爱好的目的本是愉悦身心,不需要用标签化的定义去衡量,也不必用年龄和群体进行划分。在快节奏与慢生活之间寻求平衡,积极地过好属于当下的生活,这本就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