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刘艳英代表:建议在西部地区开展应对老龄化试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3-03-14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宋雅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多项老龄领域工作内容。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这一话题受到代表委员们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安岳县隆恩村党支部书记刘艳英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欠发达地区的老龄化程度更高,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财政保障能力也不强,应积极应对。

她讲到:“我来自基层,长期扎根农村,目前来看,欠发达地区老龄化程度更高。由于大量青壮劳动力流入沿海较发达地区,造成西部地区老龄化程度比沿海发达地区更高。”

“资阳属于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但全市常年流出人口108.0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造成资阳市人口老龄化率较高,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28.19%,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22.62%,80周岁以上高龄人口达10.4万,老龄化率位居全国第二、四川第一,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她以自己所在的四川资阳为例介绍并指出,欠发达地区还存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财政保障能力也不强等问题,造成了老年人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不足,且不能很好保障和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

就以上问题,刘艳英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老龄化程度高且经济欠发达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

对老龄化程度高且经济欠发达地区全额支持。建议参照国家对西藏、新疆等地的民生保障支持政策,对老龄化程度高且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予以全额补助支持。

建立省际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口帮扶制度。建议参照脱贫攻坚,建立实施东部发达地区结对帮扶中西部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机制,帮助解决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加快全面推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建议在总结前期全国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全面推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以满足老年照护服务需求,为长期失能人员享有基本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等服务提供保障。

在西部地区开展应对老龄化试点。建议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选择有优势、有基础、老龄化程度高的城市,开展应对老龄化试点示范,在政策、项目、资金和产业等方面给予支持,探索出一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路径。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