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适老空间:老年人望影院而兴叹几时休?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3-02-19
字号: [小] [大]   
来源:红网 时间:2023-02-19

□谭钧铭

        近日,上海82岁的陆老伯前往一家影城观影时,竟被告知线下无法购买电影票,这让一直使用老年机的他,只能悻悻而归。此后,他辗转数家电影院,遭遇竟是如出一辙,就是看不了心心念念的电影。(2月17日 环球网)

        陆老伯在电影院中的遭遇令人唏嘘。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人员,不仅不帮忙,还给老人出“馊主意”:让你的子女用手机帮你买票。且不说远水难解近火,就是子女买了票,老人家的老人机又如何验票兑换呢?这样的服务态度,真的难言友好。

        如今,线上购买电影票已经成为了年轻人购票观影的主要渠道,越来越多的影院更加推崇“数字化”购票方式,这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因此为老年人制造了“数字障碍”,这样的做法就绝不可取 。影院不应该简单地“一刀切”,而是应当为老年人保留线下购买渠道,不要人为挖掘 “数字鸿沟”,把老人挡在门外。

        老年人线下观影还有哪些难题?新民晚报记者在实地走访上海多家影院后发现,线上几十元的电影票,线下动辄要收到百余元。差距之大,令人瞠目结舌。此外还存在服务不够人性化,排片信息显示不清楚等问题。老年人看电影屡屡碰壁,归根结底,是电影院方面眼中根本就没有看到老年人群的需求。

        根据一项电影观众调查数据,40岁以上的观影者,仅占全部观影人群的11.2%。电影院中难觅老年人的身影,不代表老年人没有观影需求。彼时,《芳华》《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电影热映时,就有相当数量的老年人慕名前来观影。事实证明,一些包含老年人年轻时的生活痕迹,以及与过去经历有关的元素,还有那些涉及家国情怀的影片,更容易吸引老年人观看。很多老年人不去电影院,一是因为买票难,二是因为电影不合口味,三是因为没人陪着一起看。

        让老年人群不再望影院而兴叹,门好进,票好买,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有适合老年人的好电影可看。老年人追求高质量精神生活的权利应当被正视。这需要电影从业者以老人视角,深挖老少皆宜的题材,创作适合老年人口味的好电影。同时,期待全家人一起去看电影,成为一种观影新风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