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经济:我国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养老服务消费为重要方向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号: [小] [大]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23-02-16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其中提出,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要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

        中信证券指出,“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养老服务”列为三大扩内需方向之一。预计养老金融先行爆发,养老服务与用品将逐步完善。

        西部证券认为,人口老龄化的潜在经济影响包括:养老需求(尤其是失能老人)激增;消费结构改变(医疗保健、服务消费的支出增加);养老金体系和劳动力供给面临挑战等。在“9073”(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的老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格局下,对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具有必要性。

        另外,此前在12月,为进一步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医养结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海通证券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养老行业的发展,促进社区及专业医疗机构参与医养结合,促进互联网医疗相关技术的发展,加快医养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建议关注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养老等相关子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

        A股养老服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京投发展、新华锦、双箭股份等。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