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中国|《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21年)》结果发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2-14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2-14

     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2月1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21年》,旨在倡导迎接长寿时代,促进家庭幸福。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这次调查发现了百岁老人的三个显著特征:一是心态平和,从来不为小事烦恼;第二个是膳食合理,保持了食品的多样性和均衡性;第三是积极参与益智类活动,看书看报甚至还能上网冲浪。在居住方式上,与家人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占比接近80%,八成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由家庭成员提供,其中,一半来自儿子和儿媳。子孙照料是我国高龄老人的主要照料模式。

    调查显示,数字化对老年人生活的影响将激增。65—69岁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占比超过五成。百岁及以上老人仍有1.3%使用智能手机。82.2%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视频聊天,55.5%用于看新闻、看影视剧等娱乐。

    据悉,《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是一项全国性追踪调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迄今已经进行了9轮追踪调查。本轮调查涵盖26个省、482个样本县,采集了17533份65岁以上老年人的样本数据,其中百岁老人3665位,90以上老人6000多位,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高龄老人追踪调查研究,将为开展老年健康研究和政策干预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打造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主体多方参与、互动对话的高层次交流平台。首届论坛于2020年在北京召开,迄今已经举办三届。(肖寒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